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加快风电项目建设 将开启清洁电能新时代
2022-12-29   伊犁新闻网

1222日,在伊宁县麻扎乡境内的中核伊宁县130兆瓦风电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装载着几十米长风车叶片的大型货车驶进吊装现场,几台大型吊装设备和几十名工人按照操作程序,将风车叶片从货车上缓慢吊起,并安装在相关设备上。

风车叶片吊装作业现场。赖宇宁张庆华

这是工人们正在安装的第10台风机,该项目自今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中核伊宁县130兆瓦风电项目位于伊宁县阿乌利亚乡、麻扎乡境内,项目场址距离伊宁县城约32公里,场区海拔高度在950米至1190米之间,这里风能资源丰富。该项目总投资近8亿元,设计总容量为130兆瓦,共26台风机。

伊宁县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中核伊宁县130兆瓦风电项目经理李修波说,目前有项目施工人员300余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工,现在进行的是风车叶片的吊装作业。截至目前,风机吊装已经完成23%,集电线路组塔已完成26%,送出线路组塔已完成100%

“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为当地每年提供约3亿度的清洁能源,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李修波说,这26台“大风车”正式投入运转后,将向当地企业及居民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伊宁县将新能源发展作为重点招商产业,加快推进电力绿色发展和清洁低碳、生态环境保护、县域产业电力消费结构调整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去年底,伊宁县第一个新能源风电项目20兆瓦风能发电项目建成,并成功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