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伊宁县订单式技能培训让村民好就业
2023-02-15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剑通讯员李梅杨雪松杂米拉)“今天我特别开心,因为结业以后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这样的好事以前哪敢想?”2月7日,伊宁县技工学校喀拉亚尕奇乡分校园艺工培训班学员加娜古丽·托胡达勒拜说。当日,该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从这天起,加娜古丽就从一名家庭主妇变身为林果技术工,可以在自家附近的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林果种植基地工作了,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据悉,此次伊宁县技工学校喀拉亚尕奇乡分校园艺工培训班为订单式技能培训,为期25天,主要进行新梅、树上干杏、苹果等果树的土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整形修剪、嫁接改良等实用技术培训,有41名学员参加。

俗话说:一技在手,生活无忧。来自伊宁县武功乡巴热提买里村的参训学员祖米热·克里木告诉记者:“我一直想取得一个证书,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这次参加完培训,我的愿望就能实现了。”

喀拉亚尕奇乡副乡长尼加提·吐尔逊太说:“通过为期两个月的劳动力摸排,我们发现林果、园艺技术工比较紧缺。在与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后了解到,该公司林果种植基地有大量用工需求,所以我们采取了订单式培训。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的林果技术工可以与该公司签订就业协议,这样既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问题,也满足了林果基地的用工需求。”

眼下,伊宁县正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能就业的新型劳动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是发展社会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手段。”伊宁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刘海波在2月8日举行的伊宁县2023年第二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说,“我们从招工招生、培训、就业等方面做好全流程管理,争取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记者了解到,自伊宁县启动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以来,已在县技工学校集中开办两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均采取订单式培训,有餐厅服务员、养老服务员、育婴师、管道工、架子工、直播带货、纺纱7个工种,共培训学员780名。同时,伊宁县技工学校根据各乡镇用工需求同步开展了林果技术工、家畜饲养工等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023年,伊宁县预计完成各项职业技能培训4.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