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奋进的春天】伊宁县成功采用实验室组培方式快繁百合种苗
2023-03-21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咏梅)经过11个月的实验,由伊犁朗云间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从国外引进的百合品种,在实验室采用组培方式快繁种苗获得成功。

在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的该公司植物接种室里,一组组经过高温灭菌的圆瓶是百合幼苗的育房,里面装有营养液,工人严格按照要求操作每道环节,在特定的环境内进行接种,全程无菌化。

“这个瓶子里是百合的鳞片,我们把它连接到培养基后,在瓶子里还要培养1个月,它的芽就会长得和旁边这个瓶子里的幼苗一样了。”组培技术员乃吉麦·阿西木江说。

在历经初期分化、中期分苗后,百合种苗进入培养期,随后被移栽到6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里。眼下,幼苗长势良好,一片绿意葱葱,对当地气候也非常适应。利用组织培养进行繁育的百合生长周期短、繁殖率高、成本较低。

“采用组培方式快繁种苗移栽的百合主要是颜色鲜艳、花期长,我们对它们生长的光照、湿度、温度的控制都非常严格,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环境。”技术员杨长征说。

去年4月,伊犁朗云间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和新疆农业大学、伊犁师范大学合作,从国外引进18个百合品种进行组培快繁百合种苗,目前有22万株已经成活,首批组培的百合已现花蕾,7月地产鲜切百合就将陆续上市。

“百合是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著名的观赏花卉,可食用,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伊犁朗云间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安华说,“通过组培,现在已经获得成功。今后,我们还将不断选育适应当地的品种,把百合产业以及花卉产业发展成为提质增效的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