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推动低碳发展 持续推进环境效益与生产效益双胜双赢
2023-05-04   伊宁县零距离

近年来,伊宁县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分类施策持续提升县域内各类产业环保能力,坚持发展与绿化、节能减排相结合,推进环境效益与生产效益双胜双赢。

新疆庆华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一期于2013年底正式投入试运行,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同步建设了炉外氨法脱硫、污水废气加盖收集净化处理装置等。近年来,在试运行过程中新增烟气超低排放改造、二氧化碳尾气精脱硫、二氧化碳返炉等多个废气治理设施。

2022年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煤发电环节中,经过提升改造又新增了一套燃煤发电超低排放设备,该设备的提升改造运行让二氧化硫的排放标准大大降低。在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央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实时监测。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煤制气事业部公用工程中心热电装置主管张斌说:“系统没有改造前二氧化硫年排放量是550吨,改造后二氧化硫年排放量345吨,在原有的基础上下降了45%。颗粒物没有改造之前年排放量是208吨,改造以后达到33吨,在原有的基础上降了85%。”

除了煤发电环节,该企业在煤制气环节中通过更加精准的低温甲醇洗装置,脱洗出更精纯的甲醇来循环使用。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净化合成中心净化装置安全员孙凯说:“低温甲醇洗装置的作用是脱除粗煤气中的二氧化碳及硫化物,达到净化排放的作用。我们为了进一步达到环保要求,近年来使用了一套精脱硫装置,进一步净化了尾气含量中的硫化物,达到排放标准远远低于国家要求标准。”

针对二氧化碳和锅炉尾气,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一座温室气体减排实验基地,将净化的二氧化碳和锅炉尾气作为气肥,在实验基地内培育微藻及植物,达到生物固碳的目的。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二氧化碳减排实验室生物技术员赛吾尔丁·努尔买买提说:“我们在2009年建设国家级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的同时,就非常重视环境保护问题,特别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对大气和环境的影响。因此我们集团做了大量的基础调研工作,最终确立了生物法减排。我们将煤化工生产装置排放的二氧化碳经过净化以后,引进实验室内,进行植物和微藻固定二氧化碳的相关实验。建厂初期到现在2023年,总共建设碳汇林种植面积达到了200公顷。”

2023年,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国家煤炭工业“十四五”发展要求,以“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将建设可实现原料煤从皮里青煤矿直接运往煤制气项目的备煤生产系统。该项目建成后将减少转运环节,降低运输费用,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也减少了物料在运输途中的损耗,具有极好的环保功能。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煤制气事业部副经理陈秀山说:“今年主要是开展二期前期项目的推进,并计划今年投资2000多万对原有的锅炉的尾气排放进一步的改造,降低排放总量。计划开工建设输煤管道长廊,煤矿距离园区有23公里,目前是靠汽车运输,汽车运输过程中会造成一些扬尘,所以我们计划今年新上输煤管道长廊,可以大大降低粉尘污染,经济指标也非常可观。”

今年,伊犁州政府在要实施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强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大力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提升工业、运输等领域清洁低碳水平,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升级改造。伊宁县将继续牵好“低碳、精准”的“牛鼻子”,强化技术创新,持续加大环保力度,实现经济、环保效益双提升。

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党组成员沈冲说:“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在抓好企业应急减排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对于庆华煤制气项目来说,它作为伊宁县分局的特殊污染源进行监管,从2020年的12月开始,我们就长期驻企帮扶、指导,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测、监管、指导帮扶,指导企业最终消除异味的影响。后期我们对企业采取不定期抽查,保证在每月基本上有一次检查的频次,对企业的污染排放和生产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检查。在今年响应应急减排期间,庆华是作为B类企业进行减排,通过庆华2022年到2023年配套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以及后期的碱洗、精洗等相关的措施,对庆华涉及到的排气口进行全方位的重新治理,让庆华在伊宁县的碧水蓝天下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