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进行时】伊宁县万亩荒漠草场迎来紫花苜蓿收割季
2023-06-02   伊犁新闻网


收割机在紫花苜蓿地进行收割作业。陈咏梅摄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咏梅杨雪松)初夏时节,伊宁县在1.2万亩荒漠草场人工种植的紫花苜蓿进入头茬收割期,标志着伊犁州单体面积最大的优质高产牧草在伊宁县试种成功。

5月30日,在伊宁县麻扎乡帕勒特外村西面的紫花苜蓿种植基地,苜蓿摇曳着紫色的花蕾,一台台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收割,一排排苜蓿齐刷刷倒下,成为一条条“绿毯”。

为保证苜蓿的新鲜度,负责收割的新疆汇禾牧兴农牧产品有限公司投入上千万元购置收割打捆机械,确保在一周内完成收割,随后进行晾晒、搂草、打捆。目前,这些苜蓿已被内蒙古、甘肃以及疆内的大型乳制品企业订购,作为饲养基地牛羊的高端饲料。

麻扎乡西部山区一带属荒漠草场。2020年,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新疆润生源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7500万元用于人工种植紫花苜蓿,补播改良草场。该企业引进先进的微喷技术,通过田、草、林、路、管网统一规划,在荒漠开出了苜蓿花。

“苜蓿年亩产量七八百公斤,每年能割三茬,可割6年左右,年亩产值约1600元。”公司总经理胡佳说。

目前,这片1.2万亩荒漠草场上郁郁葱葱的苜蓿涵养了水分、增加了土壤速效磷和速效氮等的含量、改善了土壤结构,原生植被亩产草量从改造前的100公斤增加到现在最高800公斤,成为伊犁州单体面积最大的优质高产牧草种植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