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聚焦高质量发展】以花为媒 做大旅游 促进美丽经济
2023-06-05   伊宁县零距离

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以花为媒,打造单体面积超两万亩的花海,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也促进景区健全了花产业链,壮大了花经济。如今,“天山花海”已成为“塞外江南、诗画伊犁”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近日,记者在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看到,盛开的芍药花花海里,来自疆内外的游客正忘我地赏花、拍照。

湖南郴州游客说:“我参加过很多次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看过很多的花,但是像这种大面积的花海我还是第一次见,非常地震撼,非常地漂亮。”

2017年,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开始建设,建设之初就确定了要打造在国内以至在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花卉种植基地。

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副总经理高少春说:“我们知道前两大基地是法国的普罗旺斯和日本的北海道,新疆伊犁跟法国普罗旺斯处于同一纬度,所以种植薰衣草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了解了法国普罗旺斯和日本北海道薰衣草的情况下,天山花海也有薰衣草种植的基础以及天然条件,所以我们决定种植。”

近年来,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因地制宜发展集赏花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花经济”,以花为媒、做强“美丽经济”,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

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副总经理高少春说:“为了使天山花海的花卉品种更加丰富,我们专门成立了花卉培植小组,今年根据土壤条件和气候条件,试种了美国石竹、蓝香芥、亚麻花以及七里黄这几个品种。根据今年的生长情况,我们认为非常好,我们将在明年扩大种植面积,使它的景观效果更佳,让游客体会到天山花海更美的一面。”

湖南游客说:“我觉得新疆非常漂亮,不管是湖泊、山川、花海,草原,我都觉得特别特别地漂亮,所以我肯定还会来的。”

为了留住游客,避免“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不断为“赏花经济”注入新活力,着力为赏花旅游赋予相应的文化内涵。

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副总经理高少春说:“我们知道花除了观赏之外,更希望给予我们人类的情感,比如芍药花,除了在观赏以及经济价值之外,更希望天山花海植入更深的花卉文化。我们的文化能够让游客产生心灵的共鸣,以及让游客在观赏的同时从心灵有一种对花的喜爱,对自我情感的一种释放。”

湖南游客王晟说:“这个把人的心灵打开了,到这里看到这边的花,真的很陶醉。”

据了解,截至目前,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接待旅游团队较2022年同期相比翻五番,散客翻一番。

伊犁天山花海旅游景区副总经理高少春说:“天山花海将在一年四季中做到鲜花铺满大地,林果挂满枝头,更加符合4A级景区以及今后打造5A级景区的标准,让游客来到天山花海不但观赏,而且有体验、有体会,让天山花海旅游景区成为塞外江南诗画伊犁很好的一个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