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民族团结一家亲】何永军:用实际行动续写民族团结情
2022-07-28   伊犁日报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个荣誉不是我个人的,它是属于伊宁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的。”今年5月,伊宁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何永军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后激动地说。

从警25年来,何永军履职尽责、忠诚担当,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全疆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7年7月18日,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河因暴雨引发洪水,汹涌的洪水迅速淹没了两岸道路、房屋及牛圈,位于河岸附近的潘津布拉克村150余名群众被困。

何永军和特巡警大队的民辅警们将绳索固定在河两岸,每隔3米站立一人,为群众搭起一条50米的生命救援之路。湍急的洪水里,树干和碎石冲击着他们的身体,但何永军和战友们咬紧牙关,坚强屹立在洪水中。

10分钟、20分钟、30分钟……面对不断上涨的洪水,何永军跳入河中,将绳索捆绑在自己与群众的腰间,同战友们加快救援速度,一个一个将群众送至河对岸。最终,150余名群众全部被转移至安全地带。那一刻,何永军长舒了一口气,但他顾不上满身的污泥和浑身的疲惫,又继续同战友们开始下一项救援工作……

“姑娘,没什么比生命更宝贵的,一定不要放弃。”去年4月26日22时,辖区一女子因感情问题想不开跳入河中,何永军和同事们奋力将其救起,快速送至医院,直到看着女子脱离生命危险醒来后,他和同事们才安心离开。

2009年至今,何永军所在的特巡警大队在开展抗击极端灾害天气保民安工作中,先后救助群众800余人次,有力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生产生活的平稳有序。

2016年,何永军通过走访与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下吐鲁番于孜村村民阿布来提·艾克然木一家相识,6年来,不同民族的两家人,通过你来我往的真诚相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得知阿布来提的大女儿曼孜兰木·阿布来提爱学习,何永军便主动给她购买学习资料并经常鼓励她好好学习。

“何爸爸,我考上大学了……”2021年7月,曼孜兰木得知自己考入了中国地质大学,第一时间就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何永军。为了方便她和家人联系,何永军给她购买了手机。“有事就给我打电话,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何永军将500元钱塞到曼孜兰木的手中。曼孜兰木在学校努力学习,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得知何爸爸受到表彰,她给何永军打电话说:“何爸爸,我为您骄傲、为您加油!以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成为像您一样的人……”(通讯员吴晓凤史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