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伊宁县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2023-03-15   伊宁县零距离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帮助学生提升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3月13日,伊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烟草专卖局、消防救援大队等联合深入到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伊宁县烟草专卖局干部通过与学生面对面宣讲、互动问答、展示“三无”电子烟实物、播放专题视频等方式,对电子烟、“三无”电子烟危害及其识别防范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让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电子烟自身存在较大的健康风险和安全隐患,呼吁学生放下好奇心与炫耀心理,坚决向电子烟说“不”。

伊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关注食品安全从我做起”为题,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常见的不合格食品问题、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食品不安全因素以及如何购买合格食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方面的小知识。

伊宁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与天山西部食药环分局伊宁派出所民警根据青少年学生法律观念淡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采用发放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图册等方式,结合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就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向师生做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还提醒广大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如遇到假冒伪劣商品侵犯自身权益及破坏野生动植物等环境资源保护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时及时举报。

伊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通过灭火器真假对比等形式,教学生和老师们如何鉴别消防产品真伪,共同抵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同时,宣传人员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如何消除火灾隐患、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火场中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活动,提高了学校师生对自身权益、知识产权、自然资源保护的认识,培育了学生的守法意识,树立了安全消费理念,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学以致用,知法守法,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消费权益。

南通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白雪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学到了许多知识,比如什么是消费者权益,什么是‘三无’产品,什么会引起火灾以及如何逃生、如何报警、如何求生,这堂课让我了解了很多知识,今后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外面,都要注意身边是否有‘三无’产品,自己吃的东西是否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我还要回去给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这次学习到的内容。

伊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管科科长马志军说:“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未成年人的维权意识,以及对商品、食品的真伪、优劣的辨别能力,烟草的危害,提高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消防安全意识的培养等。以此培养未成年人健康科学安全的消费观念和习惯。今后,我们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做好消费者权益和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