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灵性天鹅
2023-04-28   伊犁新闻网

仿佛这些天鹅是有人在指挥着,当我们刚刚走下木梯,尚未走到天鹅湖边时,几十米外的水面,上百只天鹅排成两排,沿着水面疾速地飞到我们眼前。

那一刻,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刚刚还热闹的现场,没有一个人的声音,只有空中传来天鹅不断的鸣叫声,以及落水时滑行水面的响声。

像是老朋友一般,这群天鹅飞落在水面后,优雅地滑行到我们身边,没有一丝一毫的胆怯和陌生,高昂着美丽的长颈,用一双大大的眼睛,目不转睛地望着我们。

瞬间,我内心明白了它们的意思:这是多年前的朋友。

多年前我们曾有过一段美好的相处时光,让我们有了今天这样惊奇的相见。

那是种怎样的相遇与相知呢?

大概十年前的一个冬天,一个人漫无目的行走到这里。那时,这里仅仅是一个小村庄的小鱼塘。因为泉水在冬天不结冰,鱼塘四周的小树被升腾起的水汽装扮成如梦如幻的童话世界。洁白的树挂、幻觉般的水面,一下子吸引了我,让我深深地沉浸在这个神话世界里。

天天漫步在这里,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有了了解,所以有一天再次走到鱼塘边时,立即感觉到它的变化——远处的水面上似乎有鸟儿在游弋。

是什么鸟儿呢?水雾迷漫,看不清楚。想走近一些,又怕惊到了它们,只好远远地观望着,观望着。

那几日,这样的场景天天出现,我与鸟儿都怕打扰到对方,都小心翼翼观察着,不敢靠近对方。像两个渴望交流,又怕惊扰到对方一般,若即若离,只能远远地观望着,却始终不知道这是些什么鸟儿,只知道有几只鸟儿,天天在最远处的水面上游弋着。

试探性地投放了一些玉米粒,第二天再看时,发现投放在水边的玉米粒被吃光了。心里立刻感到莫明的兴奋,就如自己吃到了美味一般。

几次如此这般的交流,终于在一天有小风的时刻,看清了游近的鸟儿。

天啊,它们是天鹅!没错,是天鹅,五只洁白高雅的天鹅。一只大些的天鹅游在前方,身后跟着三只个头小点、身上还有点灰色的天鹅,最后游着的是另一只大些的天鹅。

我心里萌生了这样的想法:这是一个家庭。妈妈游在前方,爸爸游在最后,中间的一定是三只可爱的小宝宝。

看清了天鹅,让我在这里的生活有了更多的牵挂。每天给它们投放一些玉米粒,成为最主要的“工作”,无论风雪交加,无论大雾迷漫。

世间最远的距离,是心与心的距离。世间最近的距离,还是心与心的距离。真情感动苍天,滴水可以穿石。一周多的相互试探,终于在一天清晨,我们不期而遇。可我始终觉得,这是天鹅一家有意而为。

站在鱼塘边时,整个鱼塘上空都是白茫茫的大雾。双眼努力地望着看不透的大雾,却什么也看不到,失落、沮丧充满胸间,想见天鹅的心愿怕是又要落空了。

突然,大雾里传出一声响亮的鸣叫。随后,雾气被划开一条通道,天鹅一家优雅地游了出来。就如舞台上的大幕拉开,五只优美的天鹅闪亮登场,它们朝着我站的岸边游了过来。

心脏仿佛要停止跳动,不敢动一动,傻傻地呆站着,手中的玉米粒也忘了投放,连眼都不敢眨地望着它们。

领头的天鹅望着我,微微扬起头来长鸣了一声,让我呆痴的头脑清醒过来,慢慢蹲下身子,把手中的玉米粒撒在水里。

天鹅一家好像早就在等待着这一餐似的,把头伸向水里,吃一口扬起一次头,向我鸣叫一声,似乎在感谢我一般。我也兴奋地沉浸在这温馨的画面里,忘了周围的一切。

纯朴的村里人发现了天鹅后,立即着手安排专人负责照料天鹅的生活,每天为这一家投放食物,驱赶靠近它们的猛禽,为天鹅营造出一个温馨平安的家园。

等我真正要离开这里时,心里最舍不得的,竟然是天鹅一家。再三与负责照料天鹅的人员交待后,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小村庄。

人离开了,心并没有离开。随后的日子里,我几乎与照顾天鹅的人员成为联系最密切的人。从他的来电中得知:4月的一天早晨,天鹅离开小村庄了。10月的一天傍晚,天鹅又来了。不是来了五只,而是来了十几只。天鹅走了,天鹅又来了。来得更多了……

时光就这样在牵挂与想念中流逝,虽说人没有来到天鹅身边,但心一直留在这里,对这里的天鹅有着特别的熟悉与了解。

当我再次来到这片鱼塘时,这里早已变身为天鹅湖了。偌大的湖面依然是雾蒙蒙,湖边已经建成了观光栈道,全国各地的游人因为爱天鹅而来到这里。湖面上游弋着六百多只天鹅,齐刷刷地飞到我们身边,给了所有人一个大大的惊喜与感动,用它们最热情的方式迎接我们的到来。

不知道天鹅间交流是靠什么。我想它们一定也有自己的语言,否则怎么会出现天鹅一年比一年来得多的情形?最早来的一家天鹅,一定把它们在这里的美好生活,把人们对它们的关照与喜爱告诉了其它天鹅,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天鹅,放弃原先过冬的地方,来到这片充满爱心的水域,享受它们的美好生活。

因为天鹅,这个小村庄成为当地最有名的旅游胜地;因为天鹅,这个小村庄发展旅游的脚步越走越快;还是因为天鹅,这个小村庄对自然生态的保护意识更强了。

那位专门负责保护天鹅的管理人员告诉我,天鹅特别有灵性,还懂得感恩。每天九十月间,先是飞来一两只天鹅,它们在湖面上观察几天后,发出一种奇怪的叫声。连续叫上几天后,大批的天鹅就飞来了。年年在增加,年年都有新的天鹅在此过冬。这片湖面现在被分成三个相互连接的区域,如果有一处湖面有好吃的食物,天鹅会发出另外一种叫声,把同伴唤来一起美餐一顿。“它们有交流,我们听不懂,但它们都懂。”

是啊,相识相知才能相爱相守,托付一生。任何美好的事物都会被口口相传,世界才变得越来越美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整个世界拥有了美好。人是这样,鸟儿也一定是这样。

天鹅是有灵性的,我十分肯定这一点。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仅局限于人类。世间所有有灵性的动物都一定有同样的向往与追求。

这个小村庄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英塔木镇的夏合勒克村,滚滚西去的伊犁河北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