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环境保护】伊宁县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23-06-09   伊宁县零距离

今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不断提升公众参与环保、贡献环保的意识。5月以来,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结合六五环境日,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主题,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在伊宁县第一中学活动现场,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干部向学生们发放环保手提袋和宣传折页,普及环保知识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伊宁县第一中学生物教学组为了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兴趣以及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申报了州级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生物课堂中渗透环保教育的教学研究》,并组织学生开展渗透环保理念的废物利用手工制作展出活动。在展出活动中,用木棍制作的小秋千、用牙签制作的风车、用碎玻璃拼出的中国地图以及用易拉罐做的帆船等作品,每件都引来围观学生的阵阵称赞。随后,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还将与伊宁县第一中学结成环保教育互助对子,在开展生物课题研究和向学生渗透环保理念方面实现双赢”。

伊宁县目前共有规模以上企业44家,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借助微信群、实地宣传等形式,组织企业开展环保宣传活动。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围绕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组织60余名职工群众开展绿色骑行活动,在约12公里的骑行路程中,传播低碳生活的理念;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通过LED大屏播出和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展板等途径,在企业中普及环保常识。与此同时,新疆金川矿业有限公司、新疆永宁煤化有限公司还通过开展环保知识讲座、员工手绘展板等形式,践行节能低碳、绿色文明的环保理念,明确保护生态环境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的干部们走进弓月社区,从六五环境日的来历、伊宁县的环境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如何从我做起保护环境等三个方面内容面向居民群众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向大家普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呼吁所有人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共同的家园。现场还发放了环保布袋,大家表示今后买菜、装物品使用环保袋,在生活中倡导环保理念,实践环保行为。

在英塔木多浪片区四社区和曲鲁海乡吾日鲁克村,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干部以国旗下宣讲、庭院活动等契机,通过发放环保宣传单、环保手提袋、面对面宣讲环保政策等方式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让各族群众意识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即便是节约一滴水、一度电,选择绿色出行等行为,都是为环保做贡献。

伊宁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是州级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点,为了让更多的人近距离接触环保,从而以知促行,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组织伊宁县第一中学师生20余人,来到伊宁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暨环保知识座谈活动。活动中,大家在污水处理厂技术人员的引领下,详细了解了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污水特点、工艺流程、出水水质等内容,大家看到排水口清澈的流水以及用外排水养的鱼在池中欢快地游动,真正见证了“污水变清水”的神奇,使师生们在感叹污水处理重要性的同时,也更加认识到了水资源的珍贵。参观结束后,大家还就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座谈,座谈内容涉及伊宁县存在的环境问题、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环境执法人员日常如何执法以及对师生在保护环境方面有怎样的要求等等。师生问得认真,环保干部答得全面,在一问一答中,将环保的种子播进了学生的心里。在环境宣传教育月期间,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其中共有5000余名企业员工、1000余名学生、50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了线下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品6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