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一条路盘活两个“布力开”
2022-07-28   伊犁日报  

在伊宁县,有一条连接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和阿乌利亚乡布力开村的农村公路——乡道084线。这条全长只有8.165公里的道路,于2014年被改造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这条公路不仅是沿线群众出行、农副产品运输的主干道,它的变化也是反映当地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的真实写照。

近日,记者在温亚尔镇布力开村见到开了20年车的帕勒哈提·艾海买提,当时他正准备开车把乘客从阿乌利亚乡布力开村送到温亚尔镇。在面包车排队等乘客之际,他和记者说起了乡道084线。在2014年之前,这条路的路况很差,路面上不是大坑就是小坑。他以前开的二手车基本上是开两天修一天,不是轮胎坏了,就是车零部件损坏,挣的钱基本上都用来修车了。“到了冬天,车就没办法去阿乌利亚乡布力开村拉人,村里的人想去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只能骑马或坐马车或搭乘小四轮拖拉机。两个村相距近5公里,但冬天来温亚尔镇赶巴扎的人非常少,主要原因就是雪厚路难走。”帕勒哈提说,2014年乡道084线被改造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后,他的生意开始好起来,现在他的面包车在两个村之间一天能跑十几趟,每天收入200元左右。

“现在,温亚尔镇布力开村有11辆线路面包车。路好了,最近几年不少村民都买了车,有的一家还有两辆车。以前冬天在路上跑的马车看不见了,现在路上跑的大多是私家车。”帕勒哈提感叹道。

马玉林是温亚尔镇布力开村的养鸡大户,养鸡已有28年。“8年前,因为道路路况差,运输鸡蛋的大货车根本开不到养鸡场,有时只能用二道贩子收购鸡蛋的小福田车把鸡蛋倒运到停在温亚尔镇的大货车上。那时我就在想,这条路变成柏油路就好了!”马玉林说。

2002年,马玉林花1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车。“车在这条路上跑了一年轮胎就坏了。除了路不行,两个村之间还有一条布力开河沟。2014年之前,这条河沟上没有像样的桥,沟中没水时人们可以从沟里过,但有水就得绕到距路300米远的老木桥通过。”马玉林说,道路没改造前,他家只有两万只鸡的养殖规模,因为道路难走,他家养鸡场的原料等运输费用要比其他地方高出1倍多,他不敢扩大养殖规模。

“2014年桥建好后,路也修好了,货车能开到养鸡场了,原料等运输费用降低不少,我家每天能增收近700元。”马玉林说,如今,他家养鸡场有30万只鸡,一天产蛋10吨至15吨,一天营业额9万元左右。“真是应了那句话‘要想富、先修路’。随着收入不断提高,我的车换成了红旗大轿车。现在农村路平了,路灯亮了,村子也美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有党的富民政策,我们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乡道084线是布力开村民的致富路!这条路修好后,加快了人员和物资流通,乡村经济发展快了,我家住的房子也从平房变成了楼房。我家这栋二层楼房是2017年盖的,自己掏了15万元,政府补助了近3万元。一楼有4间门面房,其中3间对外出租,1间妻子用于开鞋店。门面房1间一年租金1.5万元,鞋店一年能挣两万元。”在乡道084线路边居住的温亚尔镇村民亚生江·阿拉依丁说,他2015年花5.7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轿车。目前,他带着5个村民在布力开火车站一家装卸公司包活干,每人月收入5000元以上。

“乡道084线起于国道218线K134+820温亚尔镇路口,止于阿乌利亚乡布力开村,途经温亚尔镇布力开村。该路宽阔平整,使用性能良好。沿途村庄路、渠、绿化带布置合理有序,路域环境、村容村貌整洁。在沿途村组均设有客运招呼站,安全标志标牌、道路标线等附属设施齐全。”伊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段作岭说,伊宁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又对该乡道K0+000—K3+040段进行了提档升级,全面优化美化道路通行环境,全线技术状况评定为优良。乡道084线已成为一条连接布力开村至国道218线的重要公路,有效改善了当地通行条件,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