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聚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托乎其于孜村工作队的“村务账单”
2022-08-09   伊犁日报  

要认得清6000多人,叫得出每一个人的名字,需要多长时间?

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全村有1069户6100余人,生于斯长于斯的乡村女企业家谷旭梅数十年也没能认全村里所有人。“但他可以,他能叫出村子里所有人的名字。”近日,谷旭梅在她家院子里的凉亭内告诉记者,“他对每户人家的家庭情况都掌握得清清楚楚,谁该享低保、谁不该,他都能说出来理由。”

谷旭梅口中的他,是托乎其于孜村第一书记、伊犁州法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明坤。

现在回答该文开篇提出的问题: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给出的答案是4年。“叫得出全村所有人的名字”,这是本村人都很难做到的事情,工作队何以用4年就能做到?

原来是他们的脚走到了!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宁可相信眼睛,不要相信耳朵。”陈明坤介绍,自2018年3月至今,全村1069户人家,每一家工作队都进去过;村子里有65条巷道,目前条条巷道都已修建庭院经济用渠;自来水要覆盖到全村每一户,其中20户因为地势高、水上不去,工作队就组织人力施工,从邻村架涵管,把水引到村民家;400户人家已经用上水冲式厕所,等到下游村庄下水管网全部建好,整村推进“水冲式厕所”工程,让全村人都过上高质量的生活……

陈明坤在向记者介绍村子的相关情况时如数家珍,不看材料,不看电脑,一串串数字接连而出。

事实上,这些数字正是工作队队员们用脚力、用眼力、用心“写”成的一本“村务账单”。

黄昏时,记者走在托乎其于孜村,感到十分惬意。巷道里,各色花开,流水潺潺;柏油路面平整宽阔,孩子们追逐嬉戏;大人们则三三两两聚在村委会前的健身广场上,休闲聊天,一派祥和幸福的景象。

“这些年,村子里基础设施改善,路直了,渠通了,灯亮了,花开了。”陈明坤说起这些,眼睛里都是满足,“我也是农民的孩子,知道农民的不容易。”

因为知道,所以工作队在今年春天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沉淀池项目时,队员们天天往田间地头跑。第四个池子工程进展缓慢时,陈明坤给工程队打电话:“第四个池子什么时候能注水?明天必须要注水,你这是耽误老百姓的事儿!”

最终,沉淀池按时注水,农田得到及时灌溉。

但凡有时间,工作队队员们就去地里看看。“哪个地方多两分地我都知道。”陈明坤说。开展土地流转,将私自开采占用的土地收回来;将边角地、河边地、自行开采废弃的地以土地入股形式与苗圃公司合作,收益的30%作为村集体收入……通过努力,目前村集体收入已有350余万元。

村里有了钱,就可以为老百姓办更多的事儿。村民马苏代说:“我前些天还给工作队打了电话,想在我们这个路口也安上路灯,因为等孩子离村上学去了,我晚上一个人害怕。”

“工作队说,‘行呢’。”马苏代很感激,“他们对老百姓,真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