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一片果林 富了一方百姓
2022-08-01   伊犁日报  

7月中旬的一天,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在伊宁县喀什镇兰增林果业专业合作社300亩树上干杏园时,记者看到树上干杏缀满枝头,似乎向人们诉说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三四百名农工有的忙着采摘,有的骑着农用三轮车运输采摘下来的杏子。合作社负责人李兰增介绍,百余吨鲜果产值达四五百万元,来自周边的务工农民人均收入都在万元左右。

“预计300亩杏园今年能收获120吨杏子,一公斤12元,是老板来杏园收购。”“老李他们合作社种植的果品品质好,消费者很喜欢,每年采摘季节时我们就来了。”李兰增话音刚落,在一旁等待装车的一名客商接着说。杏园两座百余米长的遮阳棚下,七八十名妇女正在分拣装箱,两公斤一箱的杏子主要销往广东、北京、福建、嘉兴、青岛等地。

合作社除300亩杏园外,还有550亩新梅、230亩香妃海棠,目前长势喜人,8月中旬就可采摘。

多年来,伊宁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出台了优惠扶持政策,对林果苗木、围栏建设、灌溉等予以补贴;以林果示范园建设为重点,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优惠政策引导、技术帮扶,使特色林果业效益迅速提高。全县形成以特色林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武功乡地处伊宁县北山坡逆温带,有发展林果业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2800余亩林果包含苹果、葡萄、桃、杏等常规水果及味帝、杏李等高端水果,已陆续进入收获季。果农康永盛家180余亩桃园开始采摘,近日他家桃园一开园,就迎来不少客商和消费者。

谈及伊宁县特色林果业发展,伊犁天山花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则风光无限。位于喀什镇的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特色林果种植基地面积1.2万亩,有苹果、新梅、海棠、树莓、树上干杏、桃、梨等7个品种40多个种类。“水果的成熟期从6月一直持续到8月,香妃海棠明年就进入丰产期,新栽的秦脆苹果口感非常好。”在产业园特色林果种植基地,天山花海林果厂厂长郑惠文在和技术人员一起查看不同水果的长势和套袋情况。

越来越丰富的果品种类和越来越好的果品品质,不仅让伊宁县的水果畅销疆内外,还延伸了果品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这两天,伊宁县咔勒特斯果酱厂的工人忙着加工、包装订单果酱。新鲜采摘下来的红树莓通过一系列工艺变成香甜纯正的红树梅酱,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咔勒特斯果酱厂厂长阿基·艾克拜尔介绍,以前厂房200平方米,一年加工20吨果酱。现在厂房扩建到1000多平方米,全年三四百吨果酱的订单可带来500万元左右的收益。

“目前,伊宁县已形成以苹果、葡萄、树上干杏、新梅、桃等果品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基地新格局。”县林草局园艺开发中心主任刘树峡说,截至2021年底,全县特色林果种植总面积16.51万亩,挂果达9.35万亩,2022年预计林果总产量达10.89万吨,林果总产值达8.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