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新春走基层】赶巴扎 购年货 迎新春
2023-01-17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杨静怡)“甜甜的橘子,来尝一尝。”“老板,来5条带鱼”……1月8日,在伊宁县吉里于孜镇吉里于孜村的巴扎上,各种吆喝声、说笑声此起彼伏,蔬菜水果、牛羊肉、烧烤、服装等应有尽有,大红的灯笼、火红的“福”字、寓意美好的春联把市场装扮得年味十足,吸引着当地居民和周边游客前来选购年货。

巴扎现场人头攒动,年货展位上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小推车、电动车甚至是大货车也进入巴扎售卖,各类展架上的年货让人目不暇接,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买年货的“购物大集市”。

“我是第一次逛巴扎,这里东西很齐全,有糖果、新鲜蔬菜及肉类,逛了一圈基本把过年需要的物品准备好了。”伊宁县居民吴昌军说。

“周末带着女儿来赶巴扎,这里的牛肉面味道真的很不错!”附近居民王飞笑着说。

“巴扎太有趣了,有好吃好玩的,还能摸一摸可爱的小羊羔!”来自广西的游客郭珍珍说。

从春联、干果点心到茶叶、酒类,再到牛羊肉、海鲜等,“土味儿”年货点燃了人们喜迎新春的热情。该巴扎负责人玉素甫拜克·艾山江介绍,占地52亩的巴扎能为商户提供200多个摊位,在规范管理的同时还可满足流动摊位的需求。每周四、周末定期开放,来赶巴扎的不仅有方圆几十里的各族群众,还有来自伊宁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霍城县的商户。据统计,当日巴扎人流量达1万人次。

前来采购的顾客个个都大包小包往回提,充足的年货不仅满足了各族群众的采购需求,也让商户鼓了腰包。卖牛羊肉的商户牙库甫·阿由甫乐呵呵地说:“平常巴扎日一天准备50公斤的牛排,现在快过年了,我得准备100公斤才够卖。生意特别好,我也越干越有劲。”

购买春联的居民张丽莉感慨地说:“好久没遇上这么热闹的巴扎了,新的一年充满了新希望。”

中午时分,叫卖声、欢笑声仍不绝于耳,乡村巴扎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还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