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阿乌利亚乡:葡萄种植采摘技能培训班为农户拓宽致富路
2023-02-27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再努拉报道)连日来,乡村职业能力培训正在伊宁县各乡镇(片区)火热进行中。为进一步促进本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阿乌利亚乡开办了葡萄种植采摘技能培训班。

2月21日是阿乌利亚乡阿乌利亚村葡萄种植采摘技能培训班开课的第六天,观看完葡萄种植的相关学习视频后,培训也迎来了第一节实操课。为了方便学员进行实操课程,阿乌利亚乡专门购买了模拟葡萄树。

被邀请的葡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对学员提出的葡萄管理难题,从主栽品种、夏季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对葡萄种植、修果、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修剪、采摘、包装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并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使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兴趣浓、热情高、感受深,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巴合提古丽·艾尼瓦尔别克是阿乌利亚乡阿乌利亚村村民,也是一名家庭主妇,家里只靠丈夫的微薄收入来维持家庭开支。听说村里举办了葡萄种植采摘技能培训班,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认真努力地上好每一节课。她说:“通过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修剪、装框等,我会抓紧这几天的学习机会,提高我的技能,等到干活的时候去打工挣钱,给家庭增加收入。”

阿乌利亚村北山坡处于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日照充足、热量和矿物质丰富、土壤透气性好、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这些独特的气候和水土条件让这里成为葡萄种植最具潜力的产区之一。由于品种多样,种植面积大,用工需求自然也多。

阿乌利亚乡副乡长艾孜尔·艾力说:“我们依托乡域周边克孜布拉克村、阿乌利亚村等葡萄种植12600亩前景,用工需求大、用工周期长等优势,开设了葡萄种植、采摘、包装等理论实操培训班,每期可培训50人。后期可以解决500人就业,能实现每月增收3500元左右,进一步促进阿乌利亚乡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今后我们会继续完善和巩固稳岗就业服务措施,助力村民就业更牢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