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伊宁县21.44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起身拔节期
2023-04-20   伊宁县零距离

眼下正值春耕春管时节,伊宁县21.44万亩冬小麦正陆续进入起身拔节期,种植户在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抓紧田间管理,为今年的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记者走进维吾尔玉其温镇阿山于孜村看到,绿油油的麦田里,麦苗随风摇曳,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小麦的起身拔节期是决定亩穗数和小花退化的关键时期。此阶段营养体生长量加快,需肥需水量增加,是肥水管理的高效期。做好这一阶段的田间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农业技术设施的利用既有助于作物的生长,也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农业技术发展带来的成果。阿山于孜村种植户周一铭此时正在麦地里将滴灌管重新铺好,为接下来的后续田间管理工作做好准备。

维吾尔玉其温镇阿山于孜村村民周一铭说:“我种了30多亩地的小麦,接下来我们要统一打农药、统一管理,这两天受天气影响,大风把滴灌带刮得都错乱了,所以我们先要把滴灌带调整好。今年小麦长势很好,因为去年村委会早早就通知收玉米了,所以小麦种得早,产量预计在600公斤以上。”

维吾尔玉其温镇阿山于孜村村委会主任马文海说:“今年阿山于孜村种植冬小麦2300亩,现在500亩地用的是滴灌技术,村民的积极性也很高,后续我们持续跟进‘一条龙’服务,打药、灌溉、收割,为村民做好一系列的服务。”

春季是小麦病虫害多发时期,农技人员提醒当前冬小麦田间管理应注意做好小麦田的墒情管理,抓住有利时机,施好肥,防治好主要病虫害,促进冬小麦稳健生长。

维吾尔玉其温镇副镇长伊斯拉木江·亚力说:“今年我们扎实开展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维吾尔玉其温镇冬小麦面积共有11000亩,今年提前做好创建高产田的各项工作要求,选用良好的种子、做好测土配方、按要求整地、适期播种、采取滴水灌溉的模式,我们会继续做好下一步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预计维吾尔玉其温镇冬小麦产量达到每亩600公斤以上。”

2023年伊宁县冬小麦种植面积共21.44万亩,截至目前追施氮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第一遍已经完成,后续在小麦拔节期间将进行第二次病虫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