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春耕春种如火如荼 处处“葱”满丰收的希望
2023-04-25   伊宁县零距离

当前,胡地亚于孜镇春耕春种如火如荼,有着近四十年种植大葱历史的下他郡村,群众正忙着移栽大葱幼苗,田地间处处“葱”满着丰收的希望。这两天,随着天气转暖,胡地亚于孜镇下他郡村大葱种植户杨宏伟抢抓农时,喊来同村的村民帮他移栽大葱。

胡地亚于孜镇下他郡村大葱种植户杨宏伟说:大葱种植大概在4月10号到6月20号,复播大概在6月10号到6月20号。杨宏伟是村里最早一批种植大葱的农户,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他种植的大葱品质好,产量高,不愁销路,每年都会给他带来不小的收益。胡地亚于孜镇下他郡村大葱种植户杨宏伟说:去年我种大葱大概卖了8万块钱,今年还要种14亩地的大葱,我种大葱大概有20年左右了。

依靠地理优势,多年来,下他郡村以发展高效蔬菜种植为主,形成了大蒜、洋葱、大葱、土豆种植等比较成熟的“三年五茬”的模式,产品远销伊宁市等地,亩均收益在6000至7000元左右,蔬菜种植已成为村民重要的一项收入来源。

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下他郡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匡劲华说:“下他郡村有近30年的种菜历史,目前有2000多亩耕地,1000多亩地的蔬菜种植面积,主要是以大蒜、土豆、皮芽子等蔬菜种植为主。

产业振兴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更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潮头。为进一步推动蔬菜种植生产标准化、规模化,让老百姓的致富路越走越实,日子越过越红火,下他郡两委”班子把蔬菜种植业做为推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重要抓手,持续在蔬菜种植上用力。

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下他郡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匡劲华说:“我们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计划通过蔬菜品种改良以及土壤土质检测,让我们蔬菜种植户的蔬菜更加畅销,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提升蔬菜基地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