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进行时】伊宁县阔坦塔木村:84户村民喜领160万元土地承包金
2023-05-04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苏敏杜磊通讯员周伟)4月25日一大早,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阔坦塔木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就热闹非凡,来自该村的23户村民喜笑颜开,领到了他们第一年的土地流转承包款。这是该村今年推进强村富民工作的一项新举措。

近年来,州党委党校驻阔坦塔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咬定”强村富民目标,聚焦乡村发展,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今年3月,阔坦塔木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主动作为,多次召开协商会议,积极对接承包商,最终以优良土地每亩1530元、石子多的次等土地每亩1430元的价格,将1068亩土地进行流转,种植中草药——甜叶菊。土地承包期为3年,土地租金每亩每年上涨50元,农民土地“生金”,保住了农民收入的基本盘。

当天,23户村民领到240810元的承包款,最多的领到了23900元,剩余村民的承包款将通过银行直接汇入村民的银行卡中,84户村民共计领取160万元。

“这次我拿到了18360元的承包费,土地承包出去,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这样我就能安心照顾家人,经营商店了。”拿着刚刚发放的土地流转金,村民布麦丽艳·吐尔逊满脸笑意地说。家里有12亩地,还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目前家中只有她一个劳动力,为了能赚更多的钱,她开了一家商店,今年把土地流转出去,刚好解决了没人种地的问题。

为巩固脱贫成果,工作队聚焦重点人员帮扶,通过雨露计划、良种奶牛入户项目、公益性岗位、各类社会救助等多方位帮扶困难村民,有效避免了返贫现象发生。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工作队深入村民家中,掌握村民耕种需求,解决春耕备耕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全村600多户农户储备种子化肥100余吨,确保7057亩耕地及时播种。

“今后,工作队将继续打造‘一村一品’,种植甜叶菊。后续预计可吸纳本村4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致富渠道,盘‘活’了土地,也‘转’富了百姓。”阔坦塔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晓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