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解读
2023-05-16   伊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分级

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将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IV级)。

2.1特别重大突发动物疫情(Ⅰ级)

(1)非洲猪瘟:21日内,全县范围内7个以上乡镇(片区)发生疫情,且新发疫情持续发展、有快速扩散趋势。

(2)高致病性禽流感:21日内,全县范围内4个以上乡镇(片区)发生疫情,或20个以上村(社区)发生疫情,或10个以上村(社区)连片发生疫情,或在全县呈多发态势。

(3)口蹄疫:14日内,全县范围内3个乡镇(片区)发生严重疫情,或20个以上村(社区)发生疫情,或全县疫点数达30个以上。

(4)小反刍兽疫:21日内,全县范围内3个以上乡镇(片区)发生疫情,或10个以上相邻村(社区)发生疫情,或在全县呈多发态势。

(5)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其他特别重大突发动物疫情,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的其他情形。

2.2重大突发动物疫情(Ⅱ级)

(1)非洲猪瘟:21日内,全县范围内5个以上7个以下乡镇(片区)发生疫情,且有进一步扩散趋势。

(2)高致病性禽流感:21日内,全县范围内2个以上乡镇(片区)发生疫情,或10个以上村(社区)发生疫情,或5个以上相邻村(社区)发生疫情,或全县范围内有20个以上疫点。

(3)口蹄疫:14日内,全县范围内2个以上相邻乡镇(片区)或5个以上村(社区)发生疫情,或有新的口蹄疫亚型出现并发生疫情。

(4)小反刍兽疫:21日内,全县范围内2个乡镇(片区)发生疫情,或5个以上相邻村(社区)发生疫情。

(5)已消灭的牛瘟、牛肺疫等疫病又有发生,或我国尚未发生的疯牛病、非洲马瘟等疫病传入我县或发生疫情。

(6)农业农村部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认定的其他重大突发动物疫情,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认定的其他情形。

2.3较大突发动物疫情(Ⅲ级)

(1)非洲猪瘟:21日内,全县范围内3个以上5个以下乡镇(片区)发生疫情,或2个相邻乡镇(片区)发生疫情。

(2)高致病性禽流感:21日内,在1个乡镇(片区)区域内出现2个以上或5个以下村(社区)发生疫情,或在1个村(社区)内出现5个以上10个以下疫点。

(3)口蹄疫:14日内,在1个乡镇(片区)区域内2个以上村(队)发生疫情,或疫点数达到5个以上。

(4)小反刍兽疫:21日内,在1个乡镇(片区)区域内2个以上村(社区)发生疫情。

(5)人兽共患病:在一个平均潜伏期内,县域内有5个以上乡镇(片区)暴发、流行布鲁氏菌病、炭疽等人兽共患病。

(6)猪瘟、新城疫:在1个平均潜伏期内,全县范围内有20个以上村(社区)暴发流行,或疫点数达到30个以上。

(7)州级以上农业农村(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较大突发动物疫情,或州级以上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情形。

2.4一般突发动物疫情(IV级)

(1)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在1个村(社区)内发生,或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查堵发现。

(2)二、三类动物疫病在1个村(社区)内呈暴发、流行态势。

(3)县级以上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认定的其他一般突发动物疫情,或县级以上林业和草原局认定的其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