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2023年伊宁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23   伊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6日在伊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伊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阿地力·买买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伊宁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具挑战的一年,是踔厉奋发、顶压前行、难中求成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新冠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紧密团结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系列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应对疫情严重冲击,全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全县呈现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2亿元,同比增长4.3%;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2.39亿元,同比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92亿元,同比增长1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99亿元,同比增长2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亿元,同比下降4.4%;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09亿美元,同比增长2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113元、18340元,分别增长8.5%9%顺利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着力守底线、保安全,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民族团结巩固发展。

文化润疆工程全面推进

宗教领域和睦和谐。

一年来,我们着力聚民心、战疫情,防控成效更加显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开展抗击疫情阻击战,在国家工作组和自治区、自治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在南通市和疆内兄弟县市的大力支援下,全县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医务工作者、干部群众和志愿者挺身而出、昼夜奋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建立健全扁平化指挥体系,统筹各方资源,实行提级管理,落实分级分区策略,坚持不懈防反弹、防扩散、防外溢、防输入,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付出了百倍努力,经受住了极限条件下的严峻考验,全力夺取了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的重大胜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面对疫情冲击,我们保持定力,坚持防控与服务并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多措并举扩内需、畅循环、稳增长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加强保通保畅和物资供应,全力解决群众涉疫困难诉求,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生活的影响。

一年来,我们着力稳增长、提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现代农业发展持续向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新高标准农田15万亩,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05万亩,总产量84.5万吨。特色种养业加快发展,芳香植物、中草药和果品规模进一步扩大,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34.2万亩,托乎拉苏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加快建设,新增改良黄牛5.6万头、羊49.5万只。农业产业化深入推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37家,申报农业龙头企业6。伊宁县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成功获批成功入选自治区第一批国家农安县,为提升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工业经济转型持续发力。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引进延链补链产业项目12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家,培育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1家。投入47.5亿元,实施工业项目40个,新型建材、矿产品加工、煤炭煤化工等传统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中核伊宁县130兆瓦风电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园区道路、管网、环保、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承载力显著增强

现代服务业持续提升。投入1.2亿元实施文旅项目16个,天山花海、托乎拉苏、天鹅泉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天山花海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首届薰衣草音乐节、第四届天鹅之恋冰雪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全年接待游客2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5亿元积极采取活动促销、消费券补贴、家电下乡等措施推进复商复市、消费复苏,打造3个网红餐饮打卡、旅游特色直播基地。首趟渝新欧班列在伊宁东站成功发行,北粮南运铁路散粮运输通道顺利打通,实现本地粮食外销外运新跨越,铁路货物吞吐量达330万吨。

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建立重点项目统筹推进联动机制,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7个,完成实物工程量投资96.4亿元,双鼎纺织、伊东工业园A区供水管网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73亿元,债券资金15.9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天一红旗纺织昱诺纺织16个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建设,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8.5亿元,同比增长33.7%

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化,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任务如期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7%以上,企业登记注册、开办时间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实现全程办”“并联办,新增市场主体2553户。千方百计助企纾困,累计留底退税和新增税费减免86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9亿元,延期还本付息5.3亿元。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建管、提品质,城乡环境更加宜居

城市面貌不断改善投入5.5亿元,完成城市更新项目15个,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个。滨河南路、新城路、民主路等5条城区道路完成改造升级,交通路网不断优化。铺设改造供热管网12.8公里、供水管网16公里,新增供暖面积8万平方米,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2000套,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街旁游园3座,改造提升城区绿化面积6万余平方米,县城面貌明显改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聚焦五大振兴,围绕守底线、促振兴、抓发展目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2.05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72个,新改建农村公路108公里,新建防洪堤21.6公里,乡村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完成农村房屋抗震改造351户,扎实开展以三清三改两提升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2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3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75%,农村生活更加宜居宜业。

生态屏障更加稳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不断巩固提升,三区三线科学精准划定。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均达国家、自治区考核标准。河长制、林长制全面推进,伊犁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实施,完成人工造林、退化林分修复、工程造林补植等2.5万亩。水资源管理配置断优化,50家公共机构通过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第二轮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年来,我们着力办实事、增福祉,民生保障更加殷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全年民生支出36.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76%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增强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多渠道、多方式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增收,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57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3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学前教育实现普惠发展,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托管服务实现全覆盖,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普通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1%投入1.5亿元,新建第六中学全面完成6所中小学校舍更新改造,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有效提升。常态化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5.6万余人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便民惠民政策,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89.7%,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县人民医院内科病房楼、愉群翁回族乡分院门诊综合楼等项目加快建设,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县人民医院成功列入国家千县工程名单。社会保障全面强化。全民参保工作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社会救助制度全面落实。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均达100%。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贴资金1.4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42万人次。

一年来,我们着力强本领、优作风,服务效能更加高效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法治政府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健全完善,治理水平和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重新编制发布政务权责清单2896项,持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决策程序刚性约束,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八五普法扎实推进。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7件、政协委员提案29件,办100%行政效能持续提升。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大力规范、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自觉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办理各类线上线下群众诉求2.7万件,办结率100%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基层减负成果不断巩固,干部作风持续改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年来,对口援疆合作持续深化。投入1.52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0个,助推了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发展。深入推进产业援疆、干部人才援疆向深度拓展,大力实施教育、医疗组团式援疆,柔性引进30名南通专家名师来伊任教,县第二中学被自治区列入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学校,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一年来,兵地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兵地经济、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深度合作,学籍互通互认渠道全面畅通,实现医保信息兵地互查互认,门诊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协助七〇团谊群镇完成撤团建镇。兵团安边固疆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年来,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协、社会慈善、侨办、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发挥明显。统计调查、退役军人事务、外事、气象、老龄、残疾人、地方志、档案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敢于斗争,敢于拼搏,坚定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赢得了三年来最为艰难的抗疫胜利;我们稳字当头、稳中有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历程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南通市的无私援助,得益于全县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也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县域企业、兵团职工,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向南通市及援疆干部人才,向州直派驻我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其后盾单位,向所有关心伊宁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安全发展存在短板部分领导干部安全发展理念树得还不牢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不强,盲目认为近年来全县形势整体平稳,大事小事都没出过,产生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松劲心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意识有所弱化对一些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苗头性风险隐患分析研判不够精准,发现风险隐患的能力不足,安全生产这根弦绷的不紧,领导责任压得不实,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硬性要求落实还不到位,日常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与软,监督检查不专业、不全面、不深入特别是这次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12·24”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教训极其深刻治理能力有待提升。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会、把握、吃透做的不够、一知半解。对分管领域和所属地域真实情况掌握不准、研究不深不透。因地制宜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能力不足、质效不高,导致下了力气做的工作上级认可度、群众满意度都不够高。群众工作不深不细,用心不够、用情不深、用力不足,缺乏“一以贯之”的魄力和钉钉子精神。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不高经济综合实力与全疆、全州其他县市还存在较大差距,总量偏小、结构还不合理,一产比重过高、二产比重太低,煤炭产业链条过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还不明显。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结构单一,科技贡献率较低,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薄弱,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较少,农业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潜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城镇化率仅为23.65%。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生产型服务业偏低,生活型服务业占比过大,“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优势潜力还需进一步释放。民生改善仍有欠账,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还存在短板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与各族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生态文明建设还需用力工业发展中煤炭依存度过高,煤矿开采的现代化程度低,工业硅、煤制气等高载能项目占比相对较高,生态环保任务艰巨。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较为粗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二三产用水比例不科学,一产用水占比达到95.6%干部作风仍需转变服务型政府建设有待加强,政府系统一些领导干部对本领域的政策研究不深不透,具体情况研究不细不实,本职工作一问三不知。一些领导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工作拈轻怕重、坐等安排、争功诿过,在关键时刻打“小算盘”,对重要工作能拖就拖、能躲就躲,遇到复杂问题绕道走、搞击鼓传花,导致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小矛盾积累成大矛盾。一些干部宗旨意识树得还不牢,站在群众的角度设身处地思考不够,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功夫、真功夫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树牢底线思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充分发挥资源、区位、政策优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大的决心毅力、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实的思路举措,全力以赴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县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伊宁县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5%招商引资增长1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10个方面38项工作: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兜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

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打牢长治久安基础

1.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2.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引导宗教和谐发展。

4.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坚强根基

集中力量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充分释放县域资源禀赋和政策、区位优势,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深做实产业链长制,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5.加快推进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抢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时机,组织专班跑办,力争重点煤炭煤化工项目列入自治区、自治州十四五规划。启动庆华300万吨/年井工矿等项目建设,推进庆华600—800万吨/年露天矿产能核增、中煤犁能300万吨/年、坪山煤业150万吨/年井工矿等项目取得核准,充分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力争年内煤炭产量达到1100万吨。强化煤炭下游产业发展,推动庆华煤制气二期20亿立方/年和输煤管廊项目建设,培育形成新的税源,增加财政收入。

6.加快推进绿色矿业产业发展。实施绿色矿业发展战略,用绿色发展理念统领伊宁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实施全域矿产企业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构建具有杏乡特色的绿水青山型、环境友好型产业格局。加大矿产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力度,争取中央和自治区地质勘查项目,大力推进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鼓励引导现有大型矿山对周边探矿权进行整合。以伊东工业园区为载体,谋划布局一批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冶炼、加工制造一体化项目

7.加快推进粮油产业发展。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种业振兴行动,稳步提高粮食和油料生产能力,力争年内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0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85万吨以上。依托粮食、油料、甜菜等资源,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绿色有机食品加工,培育壮大博泰面粉、金谷粮油等现有粮油加工、仓储企业。加大农产品加工园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推进粮油全产业链发展,提高粮油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8.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伊东工业园规划修订和一园三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织造园二期156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力争6月底前建成交付使用,力促双鼎纺织、华曙纺织、昱诺纺织等企业提产增效。促进印染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打通印染堵点,推动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加强与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合作,引导和支持南通家纺产业向纺织产业园转移,积极培育引进一批纺织家纺、服装服饰龙头企业,尽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力争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产值15.5亿元,工业增加值2.7亿元以上。

9.加快推进绿色有机果蔬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林果提质增效工程,以提升果品品质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葡萄、树上干杏、苹果、新梅等特色林果,加快北山区域林果产业带天山花海特色林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果品质量和种植效益,持续提升全县优质果品供给能力和标准化管理水平,力争年内建设林果示范园10个,林果业种植面积稳定在16.5万亩以上加快蔬菜基地和储藏保鲜能力建设,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推进林果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提高果品精深加工程度,拓宽销售渠道,稳提升特色农业效益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力争年内认证绿色食品2个、申报名特优新新疆好产品等称号农产品2个。

10.加快推进优质畜产品产业发展。深入实施牧业振兴行动,坚持集中规模化与群众散户养殖经营相结合,推进肉羊、肉牛、马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现有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小区,推动润生源、伊牧欣、山东水发等企业尽快落地,力争年内牲畜、家禽存栏量分别达到170.2万头只、780万羽。大力发展青贮饲料,力争年内制作青贮22.5万吨。坚持品种改良与良种牲畜引进相结合,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力争牛、羊、马良种率分别达到80%56%60%以上。充分发挥阿勒推黄公交易市场优势,做优做强活畜交易,不断延伸畜牧业产业链。着力打造以肉、蛋、奶、鱼制品为主的四大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力争肉、蛋、奶、渔产量分别达到7.5万吨、6.9万吨、12万吨、0.95万吨。

11.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发展风电、光伏、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中煤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国锦科技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建设进度,为实现综合能源多能互补的电力改革发展新路和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能源保障。做强硅基新材料产业,扩大发展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产业向下游延伸,着力打造硅基光伏产业集聚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扶持培育托乎拉苏牧业等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更好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立足区域发展基础、未来发展潜力,持续改善消费条件,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促进消费向好回升,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

12.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加快实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伊宁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加快编制花儿小镇、天鹅小镇和杏花小镇专项规划。投入1.5亿元,完善托乎拉苏、天山花海、天鹅泉等景区基础设施,补齐三难一不畅短板。积极开发冰雪旅游资源,加快建设高等级滑雪场和冰雪休闲乐园步伐,引导冰雪旅游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精心办好新疆·伊犁杏花文化旅游节、天鹅之恋冰雪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节庆活动,不断提升杏乡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加快县域旅游产品开发,打造3—5个具有杏乡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自主品牌商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改造提升农家乐、牧家乐、民宿30家,重点打造3条短途游、自驾游线路,创建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97.6万人次,旅游收入9.05亿元

13.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县乡村商贸物流节点网络和配送体系,健全胡地亚于孜镇商贸物流区建材、汽车交易、农资等专业市场功能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进农村,改造升级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全年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2亿元。顺应城乡居民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升级趋势,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康养、托育服务等消费,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合理规划建设新型商业街区、城市综合体、文化街区,着力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繁荣活跃夜间经济,以县广场杏乡夜市、花儿小镇等为重点,强化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功能,改造、提升、建设3个购物环境好、有一定知名度的夜市购物街区。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坚持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聚焦八大工程,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14.精心做好项目谋划。紧盯国家、自治区、自治州产业发展政策和投资方向,聚焦交通、能源、水利、城镇、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策划包装一批打基础、增后劲、有效益的好项目,做大项目建设蓄水池,力争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库、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项目库和自治区、自治州投资计划,全年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5亿元以上。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最大限度释放投资拉动潜能。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加大项目对接、跑办力度,用好联审联批机制,提升项目审批办理效能,推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见成效。

15.高效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推进石门水库、吉尔格朗河流域治理、托海引水枢纽除险加固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治理河4.8公里,新建防洪堤6.75公里。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设,改造农村老旧管网200公里,新增磁卡表入户1000户,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全力配合推动伊宁阿克苏铁路、省道220线伊宁至巴依托海公路项目开工建设统筹推进自然村通硬化路、拓宽瓶颈路、提升老旧路、生命安防等工程100公里,进一步完善乡镇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推动国道218线伊宁市过境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加快推进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设完成国家粮食储备库粮食现代物流中心三期项目启动伊东工业园A现代仓储物流集结中心建设,努力将现代物流园打造成伊犁河谷乃至北疆片区重要的物资转运、流通集散地。加快推进安全工程项目建设紧盯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点领域安全,补齐短板弱项,全力维护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16.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健全完善招商引资绩效考核、激励奖励等机制加大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专班作用,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和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优化招商服务,着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切实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和配套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100亿元。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硬件水平

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市更新、功能完善、特色塑造,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17.提升城乡规划水平。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统筹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合理规划布局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面启动11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21个村庄规划、新城特色生活片区城北旅游服务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18.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新区开发建设与老城改造提升并重原则,投入1.25亿元,大力推进城镇综合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及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新城区开发建设,完成创宁·云熙府一期项目建设,启动万特生活广场二期、翰林苑二期等重点房地产项目建设,开发房地产25万平方米,逐步提升与伊宁市发展的衔接配合。着力完善老城区公共基础设施,打造吉河景观带、青年渠县城中心段景观带,新建县城北城区供水管网7000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200个、公共充电桩120台以上、硬化亮化巷道2条、新建绿地2.2公顷,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健全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稳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补齐乡村水、电、气、路、通信等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

19.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国家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创建步伐。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城市管理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需求,不断拓展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持续推进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城市停车、共享电动车等管理,逐步消除影响市容、破坏环境、违反交通规则等不良现象,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六)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抢抓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以环境强引力,最大限度激活发展潜能。

20.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诚信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自治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投资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严格实施市场准入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优化办理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1.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机制,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统筹推进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培育形成一批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改革示范样板。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真正以改革成效为县域发展赋能、为基层群众解难、为社会治理增效。

22.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持续开展千人帮千企、服务促发展活动,动态管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助力企业生产运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着力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加强政银企对接,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桥梁,完善投融资担保体系,强化职能部门服务保障,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重点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持续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23.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聚焦行政办公、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治理、民生服务、营商环境等领域,大力推广运用业务协同大平台,理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县、乡、村跨层级联动,打造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服务的应用场景。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开放和数据资源有效流动的制度规范,初步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经济社会治理一网通管,促进数字化转型,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行政办公高效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标准化。

24.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服装外向型产业集聚优势,招引一批带动性强发展潜力较大的优势企业落地,鼓励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对外贸易。依托广交会、中哈云对接等重点展会,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扩大外贸出口能力。充分发挥扶持政策激励引导作用,重点抓好卓万、博德等企业跟进服务,鼓励引导仓金商贸、苏裕商贸、白杏子商贸拓展外贸业务,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

(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扮靓高质量发展厚重底色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美丽乡村。

25.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持续优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就业、产业等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实施动态监测,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大幅增加脱贫人口工资性收入,提高经营性收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用好衔接政策,争取上级乡村振兴资金4亿元,进一步夯实振兴乡村产业根基,完善公共服务供给,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26.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家庭农场联动发展,年内新增重点龙头企业2家,总量达到41家。大力推广一批水肥一体、自动化滴灌等智能新机具新装备,力争年内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96%以上。加强土地流转政策指导及用途监管土地流转合同签约率达到80%以上。着力打造愉群翁回族乡、英塔木镇3000亩冬小麦智能滴灌装备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喀什镇1万亩玉米数字种植创新应用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

27.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申报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1做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新建及升级改造10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90公里开展数字乡村试点,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理水平。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八)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擦亮高质量发展绿色颜值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8.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自治区生态环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加大工业污染源管控力度,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确保空气质量优良不低于95.8%。不断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改造支、斗渠量水设施396座,提高灌溉保证率和水资源利用率,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10.8亿立方米以内。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河道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现四乱问题动态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抓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常态化开展土壤环境监测,确保县域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29.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以生态建设和保护修复为主,积极申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持续推进新疆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和修复,力争新疆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全面落实林长制,实施林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重点围绕北山区域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完成森林抚育、退化林分修复、低效林改造等重大林草生态工程3万亩,草原改良4万亩,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

30.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自治区碳达峰十大行动和节能减排十大工程快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产业和绿色建筑,推进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改造,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和三线一单准入制度,杜绝三高项目入驻。深入实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推动煤炭和新型能源优化组合,鼓励引导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绿色矿山,扎实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逐步推行电动出租车更新行动,深化节能减排工作。

)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水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多办顺民意、惠民生、聚民心的好事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1.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人口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的重要助推器,实施教育促进和提升工程,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产教融合,努力打造全疆职业技能培训高地坚持县内、县外岗位开发并举,抓好订单培训和就业服务,建立岗位开发、技能培训、稳定就业一体化精准培训机制,帮助更多劳动者凭借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充分就业。健全完善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支持体系,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努力实现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力争年内完成劳动力培2万人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300

32.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实施《伊宁县优化布局三年行动方案》,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规模和学校布局,年内优化调整学校15所。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续建第四幼儿园,实现学前教育应入尽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计划,加快建设第六中学、第七中学,落实好双减政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加强教师培训,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依法保障和提高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保障每个学生都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33.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及时衔接好党中央疫情防控部署,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要求,强化重点人群动态服务,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做好健康管理与健康监测。亚定点医院升级改造、发热门诊设置和医疗物资储备,提升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全面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县域医疗服务网络,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93%推进县中医院、人民医院提升改造,启动中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建成县人民医院心脑血管病房楼,加快胸痛、卒中、创伤等五大中心建设,创建伊犁州首家县级三级医院。

34.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积极落实大病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各项惠民政策。健全完善养老托幼、残疾康复等社会化服务体系,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褒扬纪念、优抚抚恤等制度,统筹做好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企业社保降费率等工作,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利,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保障水平,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35.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建立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实施1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000户棚户区改造300农村房屋抗震防灾工程1000城镇保障性租赁住房不断满足各族群众住房需求。

36.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自治州有关安全生产要求,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刻汲取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12·24”事故教训,全面开展矿山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对重点企业专家+执法隐患排查力度。坚决有效防范公共安全风险,健全完善风险研判常态化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常态化开展危险化学品、矿山、道路运输、消防等各领域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巩固自然灾害普查成果运用,扎实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工作。不断优化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配齐矿山救援队伍装备,力争年内通过标准化验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和各类事故灾害防范应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大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力度,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十)深入推进融合发展,着力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兵团的定位要求,持续加强通伊、兵地各方面协调配合、交流合作,着力构建互为依托、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

37.强化兵地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强化与七〇团合作发展,加强产业布局、生产要素、资源开发、重大项目、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协商合作,实现兵地经济、文化、社会、人才、安全等领域深度嵌入、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38.深化对口援疆工作。做好第十批援伊收官和第十一批援伊交接。大力实施产业援疆提升工程,投入援疆资金1.52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6个,切实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聚焦教育医疗、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干部人才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通伊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提升援疆综合效益。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策部署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始终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把为民服务系在心头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为民造福作为政府最重要的政绩,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抓起,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互联网+督查”“行风热线”“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作用,畅通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提出诉求建议渠道,完善诉求快速处理机制,及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

(三)坚持依法行政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强化边界意识、程序观念,把全面依法治疆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在全县上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严格执行《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纪委监委监督和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四)坚持把担当实干贯穿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第一责任,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推动落实机制,对每项工作任务做到精心研究谋划、精准制定政策、精细推动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落实。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现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自觉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加快知识更新,强化实践锻炼,培养深入研究问题的思维习惯,提高谋划发展、破解难题的能力。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出实招、办实事、重实效,脚踏实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五)坚持廉洁自律挺在前面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聚焦州党委作风建设年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监督管理,防止权力滥用,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建设廉洁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思想,稳妥有序压减临聘人员,精打细算做好预算安排,强化支出管理,勤俭办一切事,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政府工作人员必须严以律己,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把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