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好书精读】打通笔记、绘画和小说,还原唐宋的一床一案、一桌一椅
2020-08-20  

【好书精读】打通笔记、绘画和小说,还原唐宋的一床一案、一桌一椅

伊宁县图书馆 8月20日

 

 

☝长按识别小程序码,收听此书精读音频

【音频简介】

为你描摹唐宋的家具模样,体味唐人宋人的风雅情趣。

【你将听到】

1. 唐朝为何有许许多多种的床?

2. 宋朝流行的茶床最初是在哪里用的?

3. 由唐朝至宋朝的家具出现了什么变革?

【书籍信息】

书名:《唐宋家具寻微》

作者:[中]  扬之水

 

 

唐朝人说的,跟我们现在说的床不太一样。唐朝的床,除了用来睡觉的,还有用来坐人的,用来吃喝的,用来放东西的,种类很多。这里面的学问可不小。

有一类床,身份尊贵的人才能坐。

李匡乂生活在唐朝末年。他在笔记里写到,求见宗族里地位尊贵的长辈,不能直接跟长辈说话,得先把要请教的事情写在纸上。

长辈坐在床上,面前有一张案子,你把纸张恭敬地递过去。觉得时机合适了,再向长辈进言,不得随口乱说。   

这种尊贵人士才能坐的床,我们在绘画作品中也能直接看到。敦煌莫高窟有一副壁画,画的是佛图澄为后赵皇帝石虎说法,初唐年间的作品。

画面左边,佛图澄昂首站立,画面左边,石虎正盘腿坐在床上。床不高,比地面高不了多少,也不大,看样子只能坐下石虎一人,通体黑色,伸出四条腿与地面接触。

床上还有一张黄白色的小案子,石虎把手摆在上面,正襟危坐,似乎正在聆听佛图澄说法。

五代时期的《高士图》,画面正中也是一张这样的床,床上也有一张案子。不同的是,案上有一卷展开来的书,坐在床上的人正凝神读书。

我们还能看到他的座垫,似乎颇有弹性。画面右下角,一个侍者跪在地上,双手举着托盘,正奉上两碟吃食或茶水。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这位高士屋前有绿树,屋后有流水, 这么好的居住环境,主人的地位应该不低。

 

在众多的唐代笔记小说中,这类床也频频出场。一个少年误入华岳庙,正中的床上正坐着一位贵人。后来得知,那位贵人乃是太乙神。

还有一则,一个县尉昏迷了,梦见他坐在一位高官的床上,很是神气。不久,高官回来了,看见县尉坐了他的位子,气愤不已,给手下使了个眼色,手下把县尉揪起来,一手提头一手提脚,把他扔了出去。

史料、绘画、小说,我们从多个角度看出去,才算了解了唐朝这种地位尊贵的床。除此之外,唐朝还有很多相当接地气的床,普通人都能用

《文苑英华》中有一则故事。孔安家境贫困,但是爱好读书,他一连几年,坐在同一张床上读书,床都被他坐穿了。这里的床,乃是一种普通的坐具。

敦煌莫高窟南壁,有一幅晚唐时期的壁画,画面上的三个僧人,分别坐在两张床和一张椅子上,或者看经,或者冥想。这里的床,成了僧人修行的所在。

在唐代传奇里,不同类型的床更是轮番登场。有人收藏玉石书画,以床为单位计量,因为他把东西都保存在床上;有人藏书众多,堆满了好几间屋子,他把书屋的钥匙归拢到一起,竟然有二十床;还有人上街买吃的,花一千钱,买了一床食物,两个人正好吃完。

不过呢,对这些奇闻我们也不用太过吃惊,这些床并不怎么大,似乎正在向桌子过渡。

唐代之前,日用的家具偏矮,唐代之后,日常家具就拔高了一截。我们在宋代家具中能看到这种倾向。

 

宋代,茶床非常流行,专门用来摆放茶、酒、食物。

关于茶床,宋朝人还编了个谜语,说“四个脚子朝上,四个脚子朝下,若起风若起雨,一日一日不肯下。”谜底呢,面对面叠在一起的两张茶床,可不就是四个脚朝上、四个脚朝下嘛!

最初,茶床并不是常用的家具,平时收起来,出门游宴的时候才用。如果天气不好,刮风下雨,自然不能出去宴会,茶床当然也用不着了。

《西园雅集图》描绘的是北宋时期的场景,一群士大夫在庭院中聚会,几个下人走在溪桥上,运来宴会要用的东西。有人头顶食盒,有人捧着棋盘,走在桥头的那个人,正把一张茶床背在身上,回头看他的同伴。

《春游晚归图》同样出自宋人手笔,画面更加细腻。春游归家的途中,有人背着茶床,有人背着交椅,有人挑一副担子,上面有炉子和茶具。

这幅画有一个特别之处,出现了茶床和椅子的组合。椅子,最迟在唐代就出现了,不过是在室外用的,多数人在家还是坐床。

宋代,士大夫外出郊游,饮宴游乐,茶床和椅子逐渐成了固定搭配,我们在宋代人的绘画作品和笔记作品中都能见到类似的场景。

市井的酒食饭铺,仿效士大夫的这股风雅,在店里摆起了茶床和椅子。我们猜测,这股风气渐渐刮入寻常百姓家,桌椅流行起来,并引起了一场家具的变革。

人们以前盘腿坐在床上,现在垂腿坐在椅子上,高度变高了,其他家具也不得不跟着变高。比如,出现了大型的书柜和书案。

 

家具,不仅仅是几件器具,跟我们的行坐卧立大有关系。

唐宋的木质家具,很难穿过千年时光,让现在的人一饱眼福。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作家扬之水的这本《唐宋家具寻微》,看他串联起笔记、绘画、小说中的种种线索,领会唐人宋人雅致的生活情趣。

 

随时随地,开始阅读

听书看书,一网读尽

扫描下方二维码,开启你的阅读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