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03-10   伊宁县司法局

2022年,伊宁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及时调整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其各协调小组,将依法治县作为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来抓,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提供了组织保障。扎实推进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研究制定《伊宁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责任分解方案》,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前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政府党组重要学习内容,建立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制度,召开专题学习10次,有效提高运用法律法规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八五普法,举办法治宣讲、专题讲座1200余场次。

(二)健全政府职能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发布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644项,发布跨省通办事项84项。大力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镇、村(社)延伸,实现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乡(镇)、村(社区)全覆盖,有力推动了政务服务“马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梳理权责清单行政事项3665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共办理完成办件34.52万件。其中,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736件“跨省通办”事项6489件开展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发布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公告,设置“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定期召开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座谈会,为伊宁县营商环境“揭短”“挑刺”,全方位监督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深入推进,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日常监管全覆盖。持续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市场监管部门对21起违法经营行为予以“减轻”处罚,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及时纠正。

)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完善《伊宁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凡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落实,通过邀请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法律顾问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推进政府科学决策,确保政府各项决策科学规范、公开透明。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清理规范性文件9件,废止规范性文件6件。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共计280人取得了执法证。加强各行政执法单位学习培训,开展培训17场次,培训人数368人。每月常态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全覆盖检查一轮,确保所有执法工作纳入到全程监督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健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压实各方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危化品、矿山、交通等16个领域专项整治和城镇燃气、自建房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和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气象灾害预测预报预警,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不断提升。持续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有效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落实《伊宁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发布有关事项报告,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在县行政服务大厅和各乡镇设置代办点,确保改革后行政复议工作有序开展。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2022年行政应诉案件6,负责人出庭应诉率83%。健全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各负其责、工作协调、运转高效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750起。

()健全监督体系,促进权利规范透明运行。自觉接受县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结提案、议案、建议。规范完善政府政务公开机制,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公开群众关切信息5万余条,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政府公信力有效提升。

)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印发《伊宁县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伊宁县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围绕群众急需的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结合“送法下基层”“宪法法律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法治讲堂·法治教育基层行”等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宗教场所等普法宣传活动700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相关书籍1.2万本,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开展以案释法宣传689场次。组织全县8000余名公职人员参与无纸化学习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考试。落实任前考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执政能力。根据自治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要求,选任培养法律明白人623人,并开展线上培训1期。加强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和资源,在全县各乡镇稳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五、四、三个一”工程建设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依法办事能力不足,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不按法律规定办事、不遵守法定程序的情形依然存在。

二是有的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和水平欠缺,执法不够规范,不同程度上存在不作为、选择性执法、不文明执法等问题。

三是法治队伍力量仍然不足,行政复议专业力量不足、部分单位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不足、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四是广大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还不强,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升,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还未养成,有的群众“信访不信法”,奉行“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法治宣传教育还需持续加强。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的部署要求,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工作决策、执行和落实的全过程,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伊宁县发展总体规划和重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加大法治建设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的权重,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对法治建设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的职责,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

四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等程序,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依法制定年度目录并予以公开,实行动态管理。落实完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

五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司法所建设,依托乡镇(片区)司法所具体负责协调推进、督促检查乡镇(片区)法治建设工作,推动乡镇(片区)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六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大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将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全力提升各族群众法治素养,全面推动法治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