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医共体建设畅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2021-09-06  

伊宁县医共体建设畅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伊宁县全面加强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全县20所乡镇卫生院实施医共体全覆盖,实现“检查在基层,诊断在县级”,畅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县域医共体是指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2019年,伊宁县遴选为全国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是伊犁州直医共体建设4个试点县之一。两年多来,伊宁县探索建立县域内“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县乡远程会诊已覆盖所有乡镇。责、权、利一体,人、财、物统一的运营模式,激励和引导医共体朝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方向努力,县、乡、村医疗机构真正实现“一条心”。

记者在伊宁县人民医院影像远程诊疗室内看到,覆盖全县乡镇的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远程会诊的医疗资源使用次数频繁,所有远程会诊的诊断结果,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医生都会随时跟乡镇卫生院联系,及时处理或者转上级医院治疗。

在伊宁县人民医院墩麻扎镇分院,CT及其他大型设备在此落户,县医院下派业务骨干到分院担任院长和书记,组织医疗专家定期开展查房、坐诊和手术示范培训,曾开展了州直首家在乡镇医院进行的腹腔镜微创手术,从人员、技术、设备等方面全方位服务各族患者。

包雪琴是萨木于孜镇布拉克村村民,因半夜突然背痛到墩麻扎镇分院就诊,经医生诊断为急性胆囊炎住院治疗。她很庆幸自己得到及时的治疗,缓解了病痛。

萨木于孜镇布拉克村村民包雪琴说:“在这边看病比较方便,离家也近,看病的时候还可以远程会诊,又省时间,还省路费,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

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县域内居民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既为患者节省时间,也节约了费用。

伊宁县人民医院墩麻扎镇分院党支部书记王红梅说:“墩麻扎镇卫生院自2017年11月开展医共体以来,做到了设备下沉、技术下沉、人员下沉。总体来讲,老百姓最大的实惠就是看病不出镇,如果遇到疑难杂症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开通远程会诊,这样大大减少了老百姓的经济压力。同时老百姓住院也有了更好的改善,因为通过医共体专家团队技术能力都已经提高了,老百姓对诊疗服务的满意度达到了97.7%。通过这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医院的院容院貌以及文化等各方面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患者的幸福指数还有医疗技术团队的技术力量都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跃。”

医共体的建设打破了过去县域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的壁垒,实现了“县管乡用”,创新了县域医疗卫生机构行政管理新体制。通过医共体建设,促进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疑难重症、术后康复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有效治疗,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常见病不出乡、小病不出村的医改总目标,增强了县域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伊宁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阿·孟克说:“自伊宁县遴选为全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以来,全县20家乡镇卫生院实施医共体全覆盖,我们下派执行院长专家团队到乡镇分院开展查房、手术,开展远程会诊。两年来随着县域医共体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大大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县外转诊率从45%降低到9%,基层就诊率达到65%。通过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享受上级医院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今后我们将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各项措施,为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助力打造‘新时代新伊犁’做出应有的贡献。”